三水小学生眼中的腊味美食节:芦苞家乡情,都在一席腊味里

腊味,是芦苞人与时间共同密谋的美食。

日前,“味力三水 香聚芦苞”——2019三水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芦苞北江腊味美食节落下帷幕,各地腊味品鉴会、腊味风味厨艺赛、古法腊味制作……一连两天,以腊味为食材,串连起30多项活动,展现了最特别的“芦苞味道”,将三水芦苞的美食体系展示推荐给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市民。

在芦苞镇,信步于老巷道间,腊味的香气扑鼻而来。芦苞镇被北江和芦苞涌穿城而过,水产养殖业发达,腊味亦因应而生。在漫长的岁月中,芦苞腊味逐渐声名远播,以芦苞“腊味四宝”为代表的腊制品远销海内外,并演变成一种文化符号,凝结着这座古镇悠久的历史底蕴。

对于很多人来说,芦苞不止是一座宜家宜居宜游的城镇,更是一个有味道的故事。其中,腊味,凝聚了火和烟,阳光和风,时间和温情的味道,成为冬天里最有深意的美味,为各方来客打开了品味芦苞情怀的窗口,也为更多当地人温存了一寸最柔情的情怀。

来自三水区实验小学的学生黄紫严将芦苞北江腊味美食节的所见所闻诉诸笔端,溢满腊味香味人情味。本期选登该文,以飨读者。

芦苞家乡情,都在一席腊味里

文|黄紫严

指导老师|陈锦颜 

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扬出彩色的波浪;一只只风车尽情转动,转出彩色的漩涡;一片片树叶轻轻翕动,如同海上的涟漪。远处的冬风送来一阵阵腊肉和鱼干交织在一起的香味。近一点,“味力三水香聚芦苞”几个烫金大字映入眼帘,能听见敲锣打鼓声,近一点,再近一点,便来到了芦苞腊味节的现场。

阳光下的红色帐篷看上去是那样耀眼,琳琅满目的特产、小吃看上去是那样让人垂涎三尺,饱满的金黄的小麻花、四处飘香的腊肉……他们那独特的香味将游客的胃口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勾起。

味蕾大发的游客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更多是肩膀贴着肩膀,脚后跟挨着脚后跟。人群中交谈美食的色、香、形、味的声音不觉于耳。时不时有几缕从店里偷跑出来的腊肉或芝麻糊的香味窜入鼻中,令人忍俊不禁,香味在你的口腔、鼻腔迅速蔓延、徘徊,让你回味无穷。

我排着长队终于买到了一大碗腊味饭,那浓郁的香味让我心醉,尝一口,满嘴都是这股迷人的腊味香气,我舒开眉头,闭上眼睛,深呼吸,香气直穿心脏,我享受极了,享受着这似曾相识的家的味道!

我一边舔着舌头一边又在臭屁醋的档口排起了长队,摊位上老奶奶的脸上一直保持着可亲温和的笑容。她给我装了满满一大碗,还热乎乎的,她小心翼翼的给我打着包,慈祥的嘱咐我小心别烫着了,我手上端着这碗臭屁醋感觉一点也不臭,满脑子都是奶奶慈祥的笑容。

贯穿于北江和芦苞涌的水系中,在漫长的时光里,芦苞美食也已和故土、乡情、亲情融合在一起。作为2019三水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一,芦苞北江腊味美食节就通过搭建腊味推广平台,提升芦苞美食影响力,深入挖掘芦苞“美食文化”。

才下舌尖,又上心间,于一口腊味一口鲜美中,芦苞“美食文化”,你读懂了吗?

【撰文】李周秦 王伯乐

三水区档案局供图

【作者】 李周秦

【来源】 佛山大课堂南方号

留言